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活动  中心成果  中心课题  学术资源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会议综述>>正文
热门文章
学术资源
学校代表队荣获第九届全国大...
首次!首批!学校“智慧警务...
学校举行“校企携手护平安 喜...
学校一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
学校与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
学校第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正...

四川警察学院法学系举办“大数据侦查及相关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8 11:39:34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树立大数据侦查的新思维、新理念,规制大数据侦查的程序问题,保障大数据侦查过程中的公民权利,11月24日,由学校和泸州市公安局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侦查及相关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多功能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学校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和四川警察执法研究中心为研讨平台,汇聚了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铁道警察学院、浙江警察学院、广东警官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和泸州市公安局大数据支队民警以及学校师生代表等与会嘉宾近百名。       

       伊良忠院长、唐雪莲主任、泸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聂海波、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真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唐雪莲主持开幕式。伊良忠致欢迎辞并强调,要始终抓住新形势下公安发展机遇,时刻关注当下和未来公安数据化变革挑战,才能保证公安工作的革故鼎新在大数据时代中站稳脚跟。聂海波和陈真分别围绕“泸州市公安大数据的发展历程”和“公安工作的发展创新”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从现行公安工作的成果和问题的角度分析了大数据侦查工作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法学系主任金光明主持研讨会。研讨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裴炜、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林志毅、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张可、西南政法大学监察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桐、学校讲师丁远晴分别作了《大数据侦查的合法性评价及困境探析》、《论大数据侦查对证据使用的挑战》、《大数据侦查变革之路:从行政逻辑到司法逻辑》、《隐私合理期待权视角下侦查信息的层级设立》、《大数据背景下电信诈骗的发展特点和防控对策》的主题演讲。
       在与谈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均平、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助理教授牟绿叶、中央财经大学国防金融研究院副教授王沙骋、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副教授桂梦美、学院法学系教授张颖分别就相关主题演讲做了回应与点评。金光明在研讨会上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以此次研讨会的举行为契机,借力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和四川警察执法研究中心这两个研究平台,围绕社会治理   和公安法治等课题展开更加广泛、深入、持久的合作与交流。  

研讨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泸州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感受了大数据在公安实务中的运用及发展,并就大数据侦查实务问题与泸州市公安局民警进行了现场交流。

上一条:校检(所)互动 协同育人 学校举行法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下一条:“党纪政纪宗旨信念教育”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社会冶理创新研究中心——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联系方式:0830-1234567
地址:四川警察学院社会冶理创新研究中心